close

我很喜歡舉Mincraft當例子,因為我教的學生非常非常喜歡遊戲,而這是眾多遊戲當中,我和他們都感興趣的交集點。

當提到「珍貴的事物」,我就說是辛苦挖到的鑽石。
當講到「失去的感覺」,我就說花了一個星期蓋的房子被苦力怕炸掉。
當談及「撒旦遍地尋找可吞吃的獵物」,就講在洞窟中探險,永遠不知道會從哪裡跳出來,追著你跑的殭屍、骷髏弓箭手云云。

──如果你看不懂上面的例子,那你就可以明白當老師侃侃而談,學生卻無法進入情況的感覺了。

 

到底該「怎麼說」呢?
我們有最好的老師作為範例:耶穌。

投影片26.JPG

在傳道的時候,耶穌是如何跟民眾宣揚天國的道理呢?

比喻。

 

投影片28.JPG

當時多漁夫、牧人,所以耶穌說得人如得魚,他說牧羊人睡在羊門,他說九十九與一隻羊。

這些東西最貼近那個時代──甚至是他的聽眾──的生活。

 

小的比喻是句子裡的譬喻,大的比喻是一個故事。

「比喻」的重點在於營造一個適切的環境,敘述一個當代能迅速理解的脈絡(前因後果、故事背景),以便傳達核心理念

 

我們要如何創造自己的比喻呢?可以先從分析耶穌的比喻開始。

投影片30.JPG

投影片33.JPG

先將故事的角色分開,分析其特質,再回推這個角色的象徵意義為何?

 

投影片41.JPG

(師訓現場將帶著大家進行比喻分析、創作個人比喻的練習)

明白這套邏輯後,再輔以鷹架理論,就可以說出貼近學生生活的「現代比喻」了!

讓我們試著用這個方法說故事吧?
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