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應該帶小孩唱歌嗎?一定要玩遊戲嗎?故事要說多長才好?要先收奉獻還是先做手工?為什麼說故事說到一半小朋友就想睡覺了?

──這一切,都跟時間安排有關。

投影片47.JPG

在談如何規劃課程內容前,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:
你曾經在學校上課打瞌睡嗎?

有吧?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。

什麼課最容易睡著?什麼課絕對睡不著?
為了避免戰學科,就同樣舉體育課為例好了:在教室放
PPT,講解比賽規則和運動歷史最容易睡著;真的拿著球在場上跑跑跳跳最不容易睡著。

 

課堂其實是一場拉鋸戰:
此時的主控權是在老師?學生?偏向實作?還是口頭解說?

用一般學校分類來看→

老師講述:傳統課堂
學生講述:學生報告、翻轉教室
老師實作:自然實驗範例
學生實作:實驗課、美術課、體育課

以兒主的角度來看→

老師講述:說故事時間
學生講述:回答問題、敬拜讚美
老師實作:演出故事、敬拜加動作示範
學生實作:遊戲、跳舞敬拜

投影片51.JPG

越偏向學生、實作的象限,通常越吸引學生的注意力。

但也最消耗精神體力,容易造成班級秩序混亂,或無法深入課程主題。

 

所以所謂的課堂時間安排,講白了,就是:有節奏地安排注意力

投影片57.JPG

這次分享我一共用了這些PPT

投影片52.JPG

如果把主題區分開,再把它們一一歸類,大概長這樣

投影片54.JPG

可以注意到四個座標是不斷拉扯的。

我不會一直握著課堂的主控權,也不會從頭到尾都放手給學生。
有時間給學生討論、發表,但也會適度收攏氣氛。

如此安排我的課程內容,便可以保證大家都清醒著到最後,該學的都有學到。

 

以此為原則,排定好課程的大時間軸,再運用先前講過的觀察、解釋、運用,以及鷹架式的比喻,填充自己每一項主題的內容。

便能妥善掌握課程的時間安排了。

 

投影片49.JPG
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