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教學用的PPT和課程內容不會全數分享上來,只會節選部份分享
如有需要,可聯繫專頁:歌詠歡欣

2018.0325宣道會生命堂舉辦主日學老師培訓,我負責分享教學的部分。

「教材教法」是大學教程的必修,但其中太多專業名詞,並不適用於普遍沒有教育背景的兒主老師。
所以我盡量簡化專業知識,以「實用」、「貼近現場」為原則,給有心為神服事的會友,能做好承擔兒童靈命教育的預備。

 

28947612_1840530832658087_3842022260983791832_o.jpg


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:

你知道這是一個好老師,他學識淵博,講的每一個重點都會考,
但不知為何?上這位老師的課,就是忍不住想打瞌睡。

或者是超級喜歡這位老師的課,他講的每一句話都好好笑,
但是課堂結束,只記得他講了第幾屆女朋友的奇聞軼事,
關於課本內容,倒是一點都回憶不起來了。

 

因為一個老師站上台,他需要具備兩項專業能力:學科知識和學科教學知識。
翻譯成白話文,也就是:

1. 教什麼
2. 怎麼教

投影片10.jpg

但在談這兩項專業知能前,我想先和各位分享一件最重要的事:

 

要成為兒主老師,勢必得自己和神有所連結。

如同聖經的教導:「我就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條。那住在我裡面、我也在他裡面的,他才結出很多果子,因為沒有我,你們什麼也不能做。」(約翰福音 15:5

兒童如同一張白紙,兒童主日學常是年幼的生命接觸聖經教導的唯一管道。因此兒主老師的角色至關重要,老師必須確定自己口裡所說的,出自於神,並且是正確的、符合聖經教導的,而不是個人無依據的價值觀判斷。

當兒主老師對自己的定位有所認識後,剩下的教什麼、怎麼教,都是可以透過學習、反覆操練逐漸成長的。
並不需要擔心自己拙口笨舌,而躲避兒主服事。神並不是挑選最優秀的人來為祂做事,祂使用各行各業、各樣能力的人,摩西口吃也能帶領以色列人,祂也同樣揀選你,來栽培神國度的兒女。

請每位兒主老師,先認識到自己職分的重要性,再將剩下的交給神,祂會帶領你、訓練你。

 

這堂課分作三個環節,也是要成為兒主老師時,大家最普遍的疑惑:

  1. 我該講甚麼
  2. 我可以怎麼說
  3. 課程時間如何分配

投影片2.JPG

之後將陸續把部分課程內容分享上來,
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在留言區,或者是到FB私訊詢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